☆、人體必需的營養素


2015/08/21

"肝臟" 的心聲

一封來自肝臟的吐嘈信
親愛的主人:
你好!我是你的肝,你身體內最大的臟器。
雖然你平時唱著:
“你是我的心,你是我的肝,你是我生命的四分之三”。

但是你真的知道我對你有多重要嗎?
你真的在乎過我麼?
被你不知不覺傷害了這麼多,被你不聞不問冷落了那麼久,
我終於忍無可忍寫下這封吐槽信,一吐辛酸委屈累……
嘈點一:超負荷解毒‬?!‪‎臣妾做不到啊‬!
  我是你體內盡職盡責的“海關”,當你享受著饕餮大餐的時候,當你夜夜笙歌的時候,當你推杯換盞的時候,當你盡情嗨的時候,我卻在遭受著你帶給我的種種傷害,酒精、香煙、食物中的有害物質……無一不在“毒”害我,但我還是無條件地保護你,無抱怨地動用我的解毒功能,將毒物轉化為毒性更小或無毒性的物質排出體外。可是親!我的解毒能力是有限的,你越嗨,我越累,一旦超負荷,毒物傷害的就不僅僅是我,還有你全身的其他組織和器官!
肝臟的心聲
嘈點二:‪‎什麼鬼‬!‪‎又吃油膩的東西‬!‪‎求放過‬!
  主人,我也知道油脂多的食物口感好,但你知道你吃進肚子的脂肪都要靠我分泌的膽汁來幫助消化和吸收麼?你吃越多的高脂食物,我就要分泌越多的膽汁來幫你消化,你知道這樣給我增加了多少負擔嗎?求你放過我吧!
肝臟的心聲
嘈點三:‪‎我是代謝大管家‬,‪‎你怎麼捨得我受傷‬?
  我是代謝大管家,你吃進去的蛋白質、醣類和脂類等營養物質都要經過我處理之後,才能被身體利用。如果我受了傷而不能正常工作,那麼親,你體內蛋白質合成會減少,你將出現抵抗力下降、容易疲勞;你需要能量的時候葡萄糖會供應不足,你將頭昏眼花;你體內的脂肪代謝會紊亂,脂肪堆積在我身上,你將更易得脂肪肝……我這麼重要,你怎麼就捨得我受傷?
肝臟的心聲
嘈點四:臟活累活全是我‬,‪‎我想靜靜‬!
  我還有個外號叫“人體化工廠”,我負責的化學反應種類多達500以上,什麼臟活累活都是我先沖鋒陷陣:每分鐘有1500-2000毫升既攜帶了毒物又攜帶了營養物質的血液向我洶湧而來;面對這些,我既需要從中汲取營養物質,進行加工、儲存或轉運,又要爭分奪秒地去其糟粕,為你解毒。說到這些,真是一把心酸淚,此刻我只想靜靜!
肝臟的心聲
嘈點五:我帶傷堅持工作‬,‪‎你卻任性傷我‬!
  當我身體2/3的細胞受傷時,僅靠剩下的1/3正常細胞,我也會毫無抱怨地帶傷堅持工作,想想自己也是蠻拼的,而你卻毫不知情,繼續吃香喝辣、熬夜晚睡、盲目吃藥……繼續任性地傷害我。
嘈點六:不管發出什麼求救信號‬,‪‎你總不理我‬
  鞠躬盡瘁如我,不得已發出求救信號,你卻總不理我:當我受傷導致膽汁分泌減少時,你噁心、食慾下降,但你以為是胃腸道不舒服,關心它而不理我!當我受傷而無法及時補充血液中短缺的葡萄糖時,你全身乏力,但你只會認為是沒睡好,繼續不理我!當我受傷而使得肝細胞膜通透性變化,出現轉氨酶的升高時,你卻更緊張心臟和腎臟,還是不理我!一次次發出求救信號,卻一次次被無視……
肝臟的心聲
  親愛的主人,我沉默不善表達,發出的求救信號你總不理,你可千萬不要等到吐血、等到被推進手術室時,才抱怨我沒及早提醒你。
  因為除了我的包膜外,我本身並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即使是早期的肝炎、脂肪肝甚至肝硬化的時候,你都不會感覺到疼痛。只有當炎症反應持續發展,或者我長了腫瘤,導致我腫脹而撐到包膜時,你才會感覺到疼痛,但此時我已病入膏肓,你再關注,為時已晚。
  服務台人員親愛的主人,儘管你不知不覺傷害了我,儘管你不聞不問冷落了我,我卻始終不怨不悔地保護你,不離不棄地力挺你。
  如果你能給我哪怕多一點點的關愛,做出一點點小改變,我會回報你健康的身體以及燦爛的未來。
你的心肝寶貝‬~

================================================
  內容或許不符合您的需要,也許您身邊的人,朋友,同事有需要,只要您動一動手指,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您身邊的人,我們用這樣的方式也可以將我們的真愛和關愛傳遞給我們的家人、朋友、同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