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必需的營養素


2015/08/17

Gigacircle 的巨額獎金到底是怎麼付出來的?

  相信大家對 Gigacircle 這網站並不陌生,就算沒聽過,肯定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逛過,因為它在 FB 上的分享實在是太氾濫了啊!這個網站也在短短時間內衝上 Alexa 排行榜的前十名,擊敗蘋果日報、卡提諾等大站,如此「極速」的成長,其實就歸於它獨特的「分潤機制」。
  這個分潤機制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用流量給錢,每 1000 個人閱讀你的文章,就可以獲得 2.0 ~ 4.0 美元不等的報酬。因此打造了一個發文者與網站共利,欣欣向榮的平台。(被盜文的受害者不算的情況下) 除此之外,還有類似於多層次傳銷的「下線」機制、「推廣」機制,讓發文者去找更多的發文者,達到更恐怖的病毒式擴散,這些廢話就不多說了,總之就是一個成長很快速、有人看文就有錢拿的平台就對了。
Gigacircle 獎金從哪來?
▲ 分潤等級
Gigacircle 哪來這麼多錢?
  現在重點來了,每一千人點閱就可以獲得 2~4 美元 (CPM=2~4),對有經營網站的人來說,這彷彿是天文數字,怎麼說呢?以蘋果仁來說,用的是目前線上廣告公認效益最好的 Google Adsense,把收益除以造訪人數,得到的平均收益為:US $0.4/1000人。(eCPM = 0.4)
Gigacircle 獎金從哪來?
▲ US $0.4 是 Adsense 的千次收益,第二排是 Youtube 收益不用管他
  以 Gigacircle 給的報酬來看,CPM 2~4,普通會員應該比資深會員多很多,因此 CPM 就用平均數 2.5 來看好了,依然是 Adsense 的 6倍左右。
  一萬個人造訪你的網站,可以領到 4元,而一萬個人造訪你的 Gigacircle Page,可以領到 25元......從 Gigacircle 的網頁來看,這個網站應該也是靠 Adsense 過活的呀!Adsense 給 Gigacircle 的錢,只有 Gigacircle 給發文者的 1/6,所以 Gigacircle 還要貼 5/6 給發文者?這不合理呀!
仔細思考後,可能的情況如下:
  1. Adsense 用的 eCPM 是用「瀏覽量」做計算,而 Gigacircle 的「點閱率」則是 UV (獨立訪客) 做計算,根據 Alexa 的資料,Gigacircle 平均每位訪客會造訪 2.27 頁,因此它付出去的錢其實只有比 adsense 給的多出 (2.5/2.27)/ 0.4 =2.753 倍。
  2. 再仔細觀察一下,Gigacircle 還有「最低付款額度 USD $5」的限制。我是不清楚網站內達不到最低付款額度的人有多少,但應該是不少,畢竟 USD $5 要一千點閱,大概逛一下網站就會發現其實很多文章根本就連 100 點閱都沒達成,應該很多人只是申請起來好玩的吧!總之,未達最低付款額度的帳號,裡頭的收益應該就歸 Gigacircle 所有,但 adsense 收益還是被 Gigacircle 賺走。
  3. Gigacircle 對「盜版文章」並非一昧縱容,抓到就是停權處理。事實上這對他們也是好的,因為很多人直接複製網路上的熱門文章來貼,所以盜版文章的流量很高,收益也很高;Gigacircle 停權這些帳號後,裡頭的收益自然是被沒收,但 adsense 的收益仍然是歸 Gigacircle 所有! (註:若被盜文的原作者能提出證據,這些沒收的收益會歸原作所有,但對整體影響應該不大。)
  4. 最後是流量的來源跟計算,雖然說 Gigacircle 在點閱率的計算上是用 UV (獨立訪客),但根據一些資料 (這裡),看得出來有些流量還是被 "漏掉" 的;不知道是 Gigacircle 吃發文者豆腐,還是有些獨到的計算機制可以過濾掉一些造訪,總之,文章內的 "點閱率" 似乎是比大家感受的 "真實點閱率" 還要低。另外,PTT 等訪客來源沒有 Referrer 的,也都不被 Gigacircle 承認,因此不用為這些流量付錢。但...adsense 可沒那麼嚴!這些流量可以為 Gigacircle 帶來收益,但卻不會為它增加支出。
結論
  上面分析很長,我自己都看得頭很痛,因此這邊為大家簡單做個結論。結論就是,"倘若" Gigacircle 真的是純靠 adsense 作為唯一的收入來源,那麼它獲得的收益至少要比它付給發文者的還高,而且是 2.753 倍的差距。
  再來,Gigacircle 在流量的統計上嚴格的多,它顯示的 1000 點閱不一定真的是 1000 點閱,假設這個痛苦表只有一半,那麼就是每「Gigacircle 顯示的 1000 點閱」=「實際的 2000 點閱 (假設為 1/2 痛苦表)」=「4540 瀏覽量 (平均每位訪客造訪 2.27 頁)」,那麼 Gigacircle 宣稱的 1000 點閱就可以帶來 USD $0.4*4.54 = USD $1.82 的收益。
  但即使賺進了 USD $1.82,他還是要付出估算的 USD $2.5呀!中間 USD $0.68 價差應該就是從「停權帳號」+「未達最低付款額度」+「不被 Gigacircle 承認的流量來源」中賺取。雖然這樣算起來仍然有點危險,像是停權帳號變少、為達最低付款額度的帳號變少,都可能讓 Gigacircle 虧掉這價差,以現在每天驚人的流量算起來,一有差池就要多付不少金額出去......因此可能的原因有二:一是我上面的估算還是太保守了,像是他的 eCPM 根本就大於 USD $0.4,或是他的痛苦表比我估算的還更痛苦、停權帳號比想像中多...等。二是他另有其他的收入來源,跟一般商業媒體一樣,而我小小的腦袋無法參透而已。
  如果有人有其他想法,或是我腦袋不清楚根本算錯,都歡迎告知我,大家一起討論 Gigacircle 這個神奇的商業模式 X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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